繁體字與及簡體字:這絕對是政治!

Saturday, June 03, 2006

這絕對是政治!

英文的閱讀速度比中文快,是事實。但國家是否只為閱讀快一點或使用方便一點就全然抹殺繁體字?我想他們大概也知道混淆問題與及歷史保存的重要。只是,個人認為,國家全面推行使用簡體字,其用心有二。

一,政治上要臺灣完全失去立足之地。國家使用簡體而臺灣使用繁體。文字在符號上牽引著背後的政治意識形態。一切有關於大統的事情,都不能馬虎。文字又怎能悻免?只要繁體字在聯合國上剔除,就等同進一步削弱臺灣作為一個國家地存在的政治正確性。

二,讓中文更易成為國際語言。別國語系的人普遍習慣一字多義。一個字一個音多解,相比學習幾個字一個音不同解容易。要讓更多外國人較容易地掌握中文,簡體字無疑是較為可取。

在這些前提下,於國家的一統或其強化上,簡體字都佔著優勢。要繁體字保留其地位的可能性似乎低得讓人擔憂。再繼續討論那些混淆與及歷史,似乎對保住繁體字的生存空間全然沒有幫助。

我們應該先讓香港政府承認繁體字將繼續保持在港的正統性。要知道,一天香港政府也採用簡體字,教育界勢必跟隨。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注定遭殃。這件事不單要做,而且要快;最理想是搶先在特區政府有了全面採用簡體字的時間表前。如果能夠在當奴曾爭取連任時跟他要了這番話,就更好。

然後,推銷繁體字應在其文化涵意連帶藝術性。拆字讓別人知道繁體字內含多少東西,大家都知道得太清楚。其實,保存國家文化是絕對的,無人可以置疑。我們保留繁體字,不單是其中包含了歷史及其神奇有趣;更重要是,誰也絕不應該摧毀自己的文化遺產!即使繁體字肉酸、無趣味、無拆字、無意義……但它們是中國人的根!試問在龍的文化上,誰敢動一條汗毛?

再者,繁體字的漂亮,在其隱含的比例與平衡。現今這個視覺先行的世界,漂亮的東西絕對為任何事情都加添分數。外國人大都無法寫出漂亮的中文字,那隱含的比例與平衡好像天生就存在於每個中國人裏面。而簡體字的刪減,就失卻大部份原來的漂亮。文化、藝術、傳媒界應繼續支持使用繁體字,包括廣告、電影、書本等,讓世界可以繼續感受繁體字的美。

說到底,繁體字也許是這片彈丸之地的個人情意結?但認真的想說:“唔通阿媽養左你十幾廿年,到今時今日覺得阿媽無咩用,就掉左佢出街或者收埋落籠底咩?”在邏輯理據(方便易用、政治因素……)背後,應該有一種更大的絕對性主導,也許是任性;請大聲疾呼:我愛繁體字!!

6 Comments:

Blogger Lukia said...

同意
在政治上簡體字主導這局面已牢不可破

而香港用離全民簡體字的日子還很遠,但都已成定局,

最好當然可以像美英文法和而共存的景況出現在兩岸三地

6/04/2006 3:41 A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那當然是最好不過。

但真的需要本土政府支持。以特區情況而言,如果政府一旦跟隨國家一併使用簡體字,過不了十年,年青一代都只會簡體,而年長一代就會簡繁混用,情況可以想像。

6/04/2006 4: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子一兄:

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是個人的情意結,亦是對中國文化的一種堅持執著。

我也愛繁體字呀!

6/05/2006 2:48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林妹妹:

那妳生孩子時,可要落力教他們繁體字啊!

不知怎的,忽然想到妳做一個慈母的模樣啊……

6/06/2006 1:05 AM  
Blogger 啄木鳥 said...

想不到陳先生也會討論政治;其實不只字形,所有與文化學術有關的議題在專制國家也是政治的一部分
簡體化其實只是一個步驟,我們有生之年,還要面對中文的全面羅馬化

6/10/2006 11:39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你意想不到的事情還多著呢!

中文全面羅馬化?真有趣。是的,有趣……好玩,但最好不要認真。大抵國家是要把中文推為國際第一語言,要更勝英語囉……然後就微笑對著全世界說:(IN MANDARIN)我們不是要征服世界,從來中國都是熱愛和平的民族!

6/11/2006 2:5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