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 = here_come_the_tears > don't_believe_the_truth

Friday, June 10, 2005

很久沒有一口氣買下三張唱片,這豪氣絕對關乎同期有誰出碟。而且,情意結也是關鍵所在。(即使madonna, radiohead, bjork一起出碟,我想我也會逐一購入慢慢細賞。)

情意結,讓我倒敍說說。(只想看碟評的,可跳過。)

1)coldplay差不多是我最後喜歡的英國樂隊。打從yellow開始,christ martin那攝人的聲線就不停的把我迷倒。in my place,the scientist等都使我著迷。當然,電台把in my place活生生的播爛,我差點就患上in my place驚恐症。每每把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插入音響的時候,就提醒自己要跳過track 2。幸好熱潮過後,in my place可以在我的音響裏重生。

2)suede九七年那張coming up是我聽外語歌的一大轉捩點。在suede以前,聽的都是同學會聽的。而會考那年,在電台聽到了trash,經已迷上。同學就覺得很妖,又帶點古怪,都卻步。而我就把它帶回家,還有那條首批附送的底褲!是啊,那條黑色的底褲,當然不知道去了哪。而之後就是saturday night。再之後就是dog man star的 加入。真沒法子,我更愛她的沉鬱與恐怖。最後是完全搜刮suede的作品,包括b-sides。sci-fi lullabies的出現,讓我搜括回來的b-sides變得很不值。再然後,竟然就沒有了然後。之後的數張碟,買了但無甚驚喜。最後是三年前,伊館的 現場表演。若不是之前兩次撞上會考跟高考?我想我未必會到這遲來的演唱。

3)oasis是初中時聽的樂隊。95年(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在我的隨身聽播了千百遍。wonderwall,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hey now, some might say, champagne supernova,碟中差不多首首都讓我愛死。雖然,有些是adapt了beatles的chord progression,但管不了那麼多,好聽就是。然而,比suede更不堪,第三張碟be here now,對我來說就經已是重複又重複了。

好了,該說這三張新碟,我全都聽了數遍才下筆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1) x&y/沒有了搶耳的大熱作品。真的,全碟都沒有。但是,chris martin的聲線依然動人。對於一隊樂隊來說,第三張碟從來都是十分重要的。第一張碟先聲奪人,第二張碟大都延續第一張碟的歌路與法則。第三張碟就是一 個問號,繼續的話會悶死聽眾;變得太過又怕大家接受不了。chris martin的做法是,抽起了搶耳的作品,但原則上是沒有太大的驚喜。(可不像radiohead做了一隻驚人而大家又很受落的ok computer出來。)可是,耐聽性極高,是那種餘音袅袅的唱片。speed of sound派了上電台但在碟中只屬一般。個人最愛為a message。簡單的吉他到越來越熱鬧的full band sound,但依然頹廢是他的聲線。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 here come the tears/brett anderson跟bernard butler自dog man star後再次走在一起,組成了the tears。這邊廂控訴他們太suede卻沒有驚喜,那邊廂說brett anderson變了情歌王子。我想,兩者的控訴是基於他們都認為the tears是suede所說的。當然,我也無法不把兩者做比較,但我會更客觀的看。here come the tears沒有dog man star那與別不同的沉鬱,也沒有”coming up”那華麗的妖艷,換來的卻是讓人心痛的愛的呢喃。我自己是越聽越想聽的,縱使這裏沒有驚世之作,但全碟風一致。apollo 13聽了心口就納悶,有點想起第一次聽到saturady night的感動。beautiful pain會是這碟的另一個title。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3) don't believe the truth/gallagher兄弟說這是自(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後最好的一張大碟,甚至比definitely maybe更好。唔......話是自己說的,好不好倒是要別人認同。風格變了一點,比過往rock味更濃,但卻刪去了搶耳的作品。也許他們想要求變? 這可以是一個好的開始,至少不像以前數張重複又重複。但絕對不是到了受到認同的地步。我想,lyla, let there be love有機會成為他們的經典之一;要像(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那樣首首經典,倒是絕對沒有可能的。

說到底,就是x&y = here_come_the_tears > don't_believe_the_truth,即coldplay平了the tears,而oasis則較遜色。這是我的見解。

另外,我查了nme magazine的評分,猜猜三碟如何?

x&y = 9/10
here come the tears = 8/10
don't believe the truth = 6/1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