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corbusier.遺作.星夜

Sunday, February 26, 2006



如是者,他最後的建築物將於世人面前展現 - 零六之夏。

1978年,建築物本身只完成了地面二層。礙於金錢與及其他,工程被迫停止。窗戶被水泥與磚密封,活活的把一個神聖異域封閉於另一個空間。而她與現世的接觸面無奈地成了塗鴉的白畫布。如果柯布還在,他會以畫家身份批判抑或加入塗鴉行列?

柯布(全名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是誰?如果你不知道,就請你繼續的不知道好了。縱使我們今天住的摩天大廈原來是他悄悄留下的禍根;縱使現代建築沒有了他可以很不一樣;縱使他的建築經過半個世紀仍然是avant-garde,就請你繼續的不知道好了。

說到未完成的遺作,怎能不提起安東尼.高第?然而sagrada familia跟eglise saint-pierre很不同。前者聞名於世因其工藝精巧,而且其“沒完沒了”早成了她靈魂的一部份。至於eglise saint-pierre則是世人對她的不了解而遭到遺棄。要是她本來只存在於草圖上,一定得不到任何人的垂青。早存於那二層水泥與及柯布的學徒(oubrerie)裏那靈魂絕對有權帶著毀壞的歷史與傷痕回歸,而這份過去將更添味道。

(oubrerie曾提及henri lefebvre。all cities need big, useless spaces to provide their citizens with calm, concentration and even meditation - Henri Lefebvre)

時間的脫軌使elgise saint-pierre未能成為一座真正的教堂。首二層將會是一間博物館又或者其它。主體則很可能只是一個空間而不存在任何既定功能。但願真的如此,沒有什麼比虛無更適合這裏。(click here for more info)



能夠站在柯布的星夜下什麼都不做,定比觸摸到ronchamp更令人感動。

2 Comments:

Blogger 小女生 said...

簡直讓人著迷
我會去看看的
要等你嗎?
時當覺得我倆的blog像對聯
事實上除了 LC, 又真的沒有幾多人可與 CS 相比

2/28/2006 7:06 A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是的。

今年夏天,我也會去看看呢。

孿生兒?

事實上除了CS,又真的沒有幾多人可與LC相比。

2/28/2006 10:4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