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Friday, March 16, 2007

斯琴高娃與周潤發的組合,大概也無話可說的了。

無奈事,在國內實在太多。姨媽的獨立生活,直到金錢都被騙光,才告完結。一個人老了,就想要一個伴。這顆心矇閉了眼睛。有時候,再多的情操嗜好,也不及身邊一個人嘮叨來得好。

周潤發這男人,到底是真的騙財,抑或不過浪子一名,始終都造就了姨媽的墮落。即使大學生一名,時代不同,還是落得空虛寂寞。當然,誰又想到,姨媽卻原來還有一個被她拋棄了的家?老粗丈夫女兒趙薇,一直在東北。姨媽當年落難就投靠那東北老粗,還生下趙薇一女。好歹她還是廚子一名,來到上海帶著由行人天橋樓梯掉下來的老母回東北,是中國人“家”那根深蒂固的心,都不計較當年她拋夫棄女。

侄兒寬寬,開首結尾都出過場。開首來上海拆石膏,跟姨媽來個正面比較,相對下姨媽多落後。只是,她好歹還是活在自己的上海都市夢。最後,寬寬來到姨媽東北的家,自是出國前的最後小聚,卻見證了姨媽的墮落。回到她本來的家,蒼老不少,唏嚧不少。她打掃並做著各種家務。她跟老頭子還到外頭賣靴。最後一幕,她吃著冷飯菜汁哽著大餅,那顏色委實淡樸寂然。

寬寬:姨媽,我還是當了個瘸子。
姨媽:不留心是看不出來的。

寬寬:我喜歡了一個人,但我知道她不會喜歡我。
表姐:為啥?
寬寬:誰會喜歡一個瘸子?

姨媽的、寬寬的、很多很多人的命都是這樣,都選擇不了。我一個人坐在戲院裏,滿眶淚水。

8 Comments:

Blogger eyer said...

對片名無乜興趣,但原來是斯琴高娃和周潤發做的,那就值得看看。選擇從來都是一個難題。近代的電影都環繞人類洞悉環境的牽制,重拾選擇的自由那方面發揮。

3/16/2007 10:56 A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那這是選擇自由後,卻又發現其實逃不出環境現實的牽制。抑或是自由,從來都太大代價......

3/16/2007 2:40 PM  
Blogger 小女生 said...

hey~ happy birthday~

3/16/2007 4:16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well...my birthday isn't today girl.

lol.

3/17/2007 12:06 PM  
Blogger 小女生 said...

i calculate in my own universe...sorry

3/18/2007 7:12 A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it doesn't matter.

but you should apologize to the "k" in your universe. not me.

LOL

3/19/2007 11:23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有時候,再多的情操嗜好,也不及身邊一個人嘮叨來得好。"
我沒有情操嗜好,但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的真實。

3/27/2007 8:47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是吧。

但那個人永遠在轉角處,很近,卻又總是見不著。

3/30/2007 5:5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