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卡爾維諾 - 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

Sunday, February 18, 2007

ifon

讀著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 變成一個墮入了書本裏的人。於紙張的微塵空間裏,誰也沒有,只有我自己。

故事開始,訴說著讀者的存在。這兀突的述說,讓我感到有點不安。不安是為著什麼,我並不知道。越是讀下去,越是無法掌握文字的發展,到底會去到哪裏,真的讓人擔憂。但是,讀著就感到閱讀的這件客觀事實。沒有跟故事人物碰面,只是單純的明白閱讀。記得上一本讀的卡爾維諾,是invisible city。豐富的想像力大量的隱喻,讀得無法自拔。這一次又是同樣的,一開始了,就想要讀到最後一頁為止。

有時,讀書是要有很多配套的;正如這書開首所說。此刻聽的是norah jones的not too late(不很精采的JAZZ唱片,可以不買的), 喝的是bundaberg lime + rum (懶惰地把rum倒進扭開了的bundaberg lime瓶子裏,然後扭緊蓋子倒轉綠色瓶身又再倒轉過來喝,喳喳的氣泡連著rum的香氣冒出來……),點的是一盞綠色玻璃床頭燈,半蓋著紅色的毯子……

書我其實只讀到一半,到底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我只想記下這一刻的閱讀感覺罷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