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與政府總部- 我們最貴的A貨

Thursday, July 19, 2007

tamar01

tamar02

添馬艦政府總部建築工程,政府已向承辦商發出意向書準備採納此"門常開"方案。

就四個向外發表的方案而言,此方案無疑是在各方面都較為突出。在建築學而言,它造就了一個公共空間予市民使用。建築物本身亦建立了鮮明的形態,簡潔有力的線條與現代物料的運用,與政府本身需要的形象脗合。一大片草地除了可供市民使用以外,也令人聯想到環保、綠色的關聯。

只是在設計上,此門框方案,實在與國家CCTV大樓太過相似。也許,在設計時建築師並未有就"抄"的角度出發。然而,出來的結果與CCTV的外形,無論在比例、顏色、用料、空間等實在有太多類近,建築師本身是否就應該避免此情況出現?

且說CCTV的背景。CCTV是由OMA負責設計專案。REM KOOLHAAS乃OMA的主腦,他在美國本土與世界各地均有建築方案在做。他有一套獨特的建築理論,城市連繫與巨大乃他的慣有特點之一。那些建築專案,總是與城市的各項細部緊密連接。建築裏面各個交錯功能,亦造就不少共用空間。而結構上,他慣性掙用構架(TRUSS)的結構。此結構特點可塑造出懸臂式(CANTILEVER)部件,使建築形體(FORM)本身有更大可塑空間。如SEATLE LIBRARY和CCTV,大家可以上GOOGLE IMAGE SEARCH感受一下他建築獨特之美。

而這個"門常開"方案呢?大家見圖就知道,跟CCTV類似的地方多不勝數。不同的是,CCTV是一件建築學成品(ARCHITECTURE)。"門常開"只是一件建築物(BUILDING)。這個政府總部設計,沒有一個貫徹的理念,也沒有建築學上的獨特創新之處。本來,負責此方案的建築師,一向都不多談理論,但他的建築物都是有很多美麗細部。而且,空間運用上面都是數一數二。(可參考一下北京道一號商業大樓)可是,此次塑造的"門常開"雖然仍有著過往的細部與空間運用,卻沒有獨到建築形態。最突出的公共空間部份,竟然跟眾多建築物類近,而且,更與CCTV的空間比例十分相似。這樣重要的公共空間竟然是A貨,實在讓人尷尬。

如果52億的造價,卻無法塑造一件建築學成品(不要誤會,建築不一定昂貴!),而且還是A貨,也許我們要開始問一下,這個城市是不是永遠只有A貨?永遠只能跟著別人走?永遠只做別人做過的?我們所謂創意工業,哪裏去?

可以的話,大家為這個我們最貴的A貨(52億!!!)默哀一分鐘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真係幾似....

7/20/2007 12:26 AM  
Blogger 小女生 said...

omg......「門常開」?? 可唔可以再老套d?係咪rocco yim 呢?唔該叫佢返去讀下書先。
根本 rem koolhaas 個original 已經唔見得討好…A貨的再打8折…無眼睇…

7/20/2007 2:11 A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to kursk:

勁似。

to littlegirrll:

下?唔好讀啦,O徒氣。而REM KOOLHAAS果件,起碼都叫係ARCHITECTURE,好唔好見仁見智。YIM先果個?Buildings囉。

7/20/2007 12:1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