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溺

Thursday, July 06, 2006

那天,雖然已經有太多那天,請容許我就這樣開始。大概還是中學的時候,有那麼一次,差點沒就遇溺死去。這件事就只跟一個人說過,不知道他是否記得。

這樣說好像有點誇張,但我總是這麼認為:人不過如紙張一般脆弱地存在。脆弱得連蝴蝶都比我們強而有力。不要以為我又在危言縱聽,要知道,蝴蝶根本就是以一種概念存在著,群體才是牠們的整體。今天你看見蝶A,明天看見蝶B,下年看見蝶E,你仍然會以為“蝴蝶”好端端存活著,甚至歡天喜地翩翩起舞。而我們?如果你死去,就再沒有另一個你了。“你”將永遠消失,無論有誰傻得相信你去了天國或是地獄,抑或消失於空氣中;這個“你”還是已經沒有了。

而我那天在水裏面,腳無法著地,試著冷靜地向上游,卻像抓著一條沒有盡頭又沒有繫著的麻繩般;無助與藍色重重地佔據著我。緊閉著呼吸,其實無法呼吸;我以為這樣身體會下沉,好讓我輕輕點一下池底然後反彈。只是,那看來咫尺的距離實在太遙遠,看著那裏,就想到死亡。凝住了的一刻,我腦裏面什麼都沒有;沒有想到以後,沒有想到過去,沒有想到死了以後,沒有想到一切事情,就是覺得快要如碎片一般散落於無盡的淺藍色裏。

想著沒有想著的事情時,原來手腳已經在爭扎。你知道這種感覺嗎?他們自己忽然像有生命一般,想要在虛無裏試著找緊一點什麼,好讓存在顯得有一點價值。而意識經已漸漸被黑色與及眼淚征服。是的,眼淚是會不自覺的脫眶而出。但沒有人會知道,因為淚水逃離眼眶不過飄到另一池死水裏,悄然無聲;靈魂也許會如此這般轉換,又可能不……

最後把“我”從另一邊世界,如果真的有另一邊的話……,拖回來的並不是救生員。只不過是一個在池邊歇息的女人,而且一點也不漂亮。寒喧與道謝後,有點精神彷彿但不消數秒又回到這個世界過著幾百萬人都在過的同一種生活。

我知道的,道德不正確的文字是不會被接受。但又有什麼所謂呢?他們跟你說,你不可以殺人,他們每天都在殺人;以權力,以棉花,以道德……

如果那天,那天就這樣死去,不一定更壞,是嗎?

其實這件事還有另一個人知道,就是那個不怎麼漂亮的女人。不怎麼漂亮的女人,雖然妳未必記得起,但要是妳那天沒有看到這個不怎麼特別的男孩,又或者妳看透世事的全部,可以讓一個靈魂半浮沉於水裏面,會有多好?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記得....還記得
那是上不了,又下不來的一剎.
原來那個是 " 一個在池邊歇息的女人,而且一點也不漂亮。" ????
但當時你給我說是 "有個師奶救左你"
哈.... 那這算不算道德不正確的文字呢? 師奶喎...

7/22/2006 3:2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