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眼

Tuesday, August 01, 2006

無論如何,也無法看得到一千個你。即使擁有28000隻小眼睛的複眼,也不能。

事物的本質,是怎麼看都一樣。就算要把事情舖天蓋地重複一千一萬次,結果也沒有不同。例如,死了的飛蛾會動,都不過是神經線的餘音。

右眼植入了複眼,我閉上左眼,世界變成了馬賽克畫,而且,就像經過一片灰濛的玻璃一般,那模糊是雙倍的。至於那片灰濛的玻璃,是否跟《花樣年華》裏形容“過去”那看得見但捉不到的一樣,我就不知道了。還有就是,那其實是劉以鬯《對倒》的節錄。

即使如此,我卻沒有後悔。每每閉上左眼,我就看得到一切小事情,即使模糊,卻細膩。難怪一個朋友有著近千度近視卻不願配戴眼鏡,模糊未必等同胡混。原來,這樣子看事物,敏感度比左眼要好十倍。看得快,事物就好像相對地慢了下來。一段以往拍下的錄像,六分鐘變成一句鐘。而且,本來會動的映像卻變成了一幅又一幅照片,如幻燈片逐一重播。

然後,你在我面前經過。沒有看到一千個你,但原來只數分鐘的擦身而過,變成了一句鐘的繾綣,不美嗎?

只不過閉上眼睛後,我發現一切都是同樣的黑。

2 Comments:

Blogger 小女生 said...

幾時得閒?約你ar!

8/02/2006 9:02 PM  
Blogger chanchiyat said...

係度約?咁神秘。

8/02/2006 10: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